close

相信大家在接觸化妝一段時間之後,對於刷具該如何清潔與保養都有一定的疑問,例如:刷具該多久清潔一次呢?某某牌的清潔液好不好用啊?到底該怎麼晾干刷具啊?一定要用清潔液嗎?...這些都曾經是我自己很想知道答案的問題,那如今也有一定的知識和經驗了,就來為大家和以前的自己解解惑囉!!

IMG_0110.JPG

首先先來介紹我們等等會用到的夥伴們,由左至右分別是:

較溫和且嬰兒可用的洗髮精、濃度99%酒精、刷具清潔液、化妝棉數片(請無視旁邊的三角海綿哈哈)、餐巾紙或乾淨毛巾。

品牌沒有限定,但如果要我推薦的話,洗髮精我都用圖片中的品牌;清潔液的話我用過好萊塢的秘密(如圖中所示)、MAC粉色瓶(集滿MAC的六罐空瓶還可以換唇膏讚讚)都很推,最近也想嘗試看看植村秀的,但先等我把這一大一小用光光囉!!但個人較不推薦大創39塊的清潔液,雖然蠻多人說好用,但我還是不喜歡...><

另外刷具的清潔呢,又依據清潔的徹底程度分為小洗、大洗。

何謂小洗、大洗?

小洗呢,就是沒有使用柔性洗髮精與清水,僅使用酒精與清潔液清洗刷具;通常每一次上妝都要小洗一次刷具,消毒一下!!等刷具陰乾之後(大約30-40分鐘)就可以再次使用囉!這也是我們在化超過三位客人的時候清洗刷具的方式:準備兩套刷具,化完一位洗一套,等到要化第三位的時候,之前已經洗好的第一套刷具就可以再拿出來使用了!!

大洗就是全部的步驟來一遍(酒精+清潔液+洗髮乳),徹徹底底把刷具洗乾淨,通常陰乾的時間較長,在台灣大概3天(我都把它擺電風扇前面吹,一個晚上就好了哈哈哈),在加拿大天氣乾燥一個晚上就全乾了好棒!!

 

那工具備妥後,我們一步一步來一起把刷具洗乾淨吧!!!

刷具清潔步驟一:刷具分類。

IMG_0105.JPG

我們先把上油性彩妝和上粉類彩妝的刷具分開來(至於哪些刷具適合拿來上油性彩妝,哪些適合上粉類可以看看我的上一篇文:認識刷具&選刷具小技巧

油性彩妝舉例來說:粉底液、遮瑕膏、唇膏、睫毛膠等等,用清水洗不掉的。

 

刷具清潔步驟二:各個擊破。

油性彩妝的話,我們先用濃度99%酒精將大部分的油性彩妝溶解掉:

1. 將酒精適量倒入化妝棉~

IMG_0141.JPG

2. 將刷具在化妝棉上輕刷,把刷具上大部分的彩妝刷掉,等等用刷具清潔液的時候比較好處理~

像這樣輕輕的左右刷來就好囉!!

3. 拿出我們的 Cenima Secrets 用同樣的方式將刷具再刷一遍,這次要刷到刷具刷不出顏色為止唷!!

也是一樣先倒入化妝棉(我自己的習慣是到滿整張,反正正反面都可以用就不要再浪費一張化妝棉了~)

IMG_0142.JPG

也是輕輕的左右刷開~~

到這邊為止就是我們油性彩妝刷的小洗

 

上粉類彩妝的刷具呢,我們只要用刷具清潔液就好囉!!因為它不需要將彩妝的油份先溶解一部分,所以可以跳過酒精的步驟!!

IMG_0140.JPG

一樣左右刷開刷到沒有顏色為止~

以上就是粉類彩妝刷具的小洗!!超簡單的吧,根本不到5分鐘!!!

但這也顯得清潔液的挑選更加重要,因為這等於是刷具沾過清潔液之後,下一個觸碰到的除了彩妝之外就是人的肌膚了!雖然清潔液裡面有酒精成分可以揮發一部分,但是還是要格外注意唷!!

 

之後只要將刷具排好陰乾就可以囉!!

IMG_0139.JPG

當然旁邊用過的化妝棉只是示意圖啦,用過的化妝棉是要丟掉滴!!!

 

刷具清潔步驟三:徹底清潔。

這接下來就是屬於大洗的步驟了!!

1. 將刷具打濕

IMG_0143.JPG

這時候要注意,永遠永遠刷具沖水的方向只能是由上到下,因為在筆斗中是黏合刷毛的膠,如果讓水份跑太多進去的話之後會瘋狂掉毛,一支刷具的生命週期就會縮短了QQ

IMG_0137.JPG

永遠不要將刷具朝上沖水!!!!永遠不要!!!!!

2. 使用洗髮精

我的習慣是直接用刷具沾取一點點洗髮精,然後在手掌上左右滑開或是打迴旋,打出一點點泡沫,像洗頭髮一樣~

或這樣~

IMG_0138.JPG

3. 沖水沖乾淨

這時候像剛剛一樣打圈、左右滑開,或是在刷毛輕輕按摩都可以,但是就是不要將筆刷倒著沖水!!!!!

4. 接著用我們一開始準備的乾淨毛巾或餐巾紙將刷具的水分輕輕壓乾

IMG_0135.JPG

輕輕的就好囉!!!

5. 找個通風良好的地方陰乾

IMG_0136.JPG

那麼我們在陰乾的時候可以選擇平放或是掛在刷具晾乾用的架子上,也是千萬不要倒著放~

有些人會習慣洗完刷具直接放到刷具桶裡面,千、萬、不、要,因為除了難以乾透之外,也會讓刷毛中的水分跑到筆斗裡,之後就是無止盡的掉毛囉><

小訣竅:將刷毛凸出桌緣會比直接平放在桌上乾得比較快唷!!

 

打到這邊真的是大呼一口氣~~終於打完啦!!!!!

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跟我討論唷!!

附上粉專連結:

沈魚軒。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via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